收錄 菻子a生病過程.牙齦腫化膿折磨日記.牙周翻瓣後未好轉.牙根整平術.各家醫院診所體驗.親身經歷.持續更新

 

@@@ 生病要先去看醫生哦!! 個人經歷單純分享,不代表每人都會相同。網路資訊僅供參考 @@@

 🔞 生病、手術圖片一律移至密碼相本,想觀看者請留言索取密碼。
「警告:內有血腥的圖片、影像,請自行斟酌觀看」


前言2018年4月11日 開始展開第一度牙周病統合照護計劃之全口深層洗牙+右上牙周翻瓣手術後,期間定期回長庚洗牙檢查未見好轉。幫我開刀+照顧我的技術師葉庭君已晉級主治醫生回嘉義長庚任職。失去這位得來不易的信任牙醫(只有葉庭君不會讓我發抖)又要開始害怕看牙。廢話一堆...是的...這口爛牙將繼續折磨下去

2023年6月1日→這篇已是整理過後的文章,許多碎唸和看診細節過程都刪掉了,只放日期紀錄和治療內容。


2018年12月30日~2019年1月24日→ 
牙齦左上內側冒超大腫包超過7天都不會消(細節見長庚切片文)。
牙齦下中腫胞一個洞,舌頭喇還冒出二次整顆臭膿,未就醫

2019年8月2日→本次金額100元(高醫牙科門診部-游智凱)抗生素3天
門牙後牙齦腫半個月未消、單洗一顆牙。

2019年12月12日→本次金額200元(高雄長庚牙周病科-葉庭君)抗生素3天
左上牙齦最後潰瘍(之後切片化驗的地方)洗牙單區、洗牙。

2020年6月26日→本次金額100元(松城牙醫診所)抗生素2天
左下牙齦突發巨腫、門牙齦腫已快半個月+化膿,噴麻擠膿洗牙後當晚消腫 (院長兒子操作)。

2020年7月16日→本次金額100元(松城牙醫診所-院長)抗生素2天
門牙2顆腫胞化膿破再腫膿反覆持續16天、插針照X光、打二針麻藥深層洗牙、免費雷射。#院長用的雷射區恢復好#

2020年8月5日→本次金額200元(高雄長庚牙周病科-葉庭君)
牙齦探測、洗牙,葉庭君說只有門牙處好多了。

2021年2月14日→本次金額200元(高雄長庚牙周病科-龍萱) 第二度[牙周病統合照護計劃]全口深層洗牙-第一次
左上和左下深層洗牙、打麻藥長針、拍全口單張X光片、全口探針(最後面都是7、5,包含已翻瓣手術過的地方)。

2021年11月28日→本次金額150元(ABC瑞隆牙醫診所-杜昌益)抗生素2天
右上翻瓣區突然腫胞化膿照X光、打麻藥2針、深層清單顆牙、3天消腫。#醫生看X光說翻辦位置是現在全口最糟糕的。

2022年1月5日→本次金額150元(富驊牙醫診所-許民達)
右下沒腫過的地方腫胞、半年全口洗牙。#洗牙很乾淨洗到受傷痛約4~5天以上傷口才慢慢好。

2022年11月4日→本次金額150元(凡凡專業牙醫診所-盧詩穎)
半年全口洗牙不推薦洗牙。#洗牙後感染、醫生很活潑健談、主動聊矯正計劃。

2022年11月11日→本次金額100元(松城牙醫診所)抗生素2天
左下牙最後1顆牙咬痛腫胞數日,洗單根、回診數次治療。#差點被根管證實是生理期前後影響#

2022年11月16日→本次金額100元(松城牙醫診所)抗生素2天
左下牙最後1顆牙腫胞化膿,擠膿洗單根打藥進牙齦邊、回診數次治療、打麻藥補左下大臼齒蛀牙。#差點被根管證實是生理期前後影響#

2022年11月24日→本次金額100元(松城牙醫診所)
觀察左下牙最後1顆、打麻藥補門牙右顆蛀牙。

2023年3月5日→本次金額150元(德林牙醫診所)
右上腫、洗單顆上漱口水進去、隔天消。 

2023年4月9日→本次金額100元(ABC瑞隆牙醫診所-林忻庭)抗生素2天
右上翻瓣區腫胞化膿、發燒38度以上、照X光、沒打麻藥針刺擠膿上藥劑進去、3天消腫。#左上和右上內部流失嚴重。

2023年5月24~27日→
右上翻瓣區腫胞數日、未就醫。

2023年6月2日→本次金額100元(高醫牙科門診部-李敏綱)
半年全口洗牙左右上最後根咬疼照單張X光2張。#洗牙很乾淨但洗到牙齦受傷很痛、要拔我右上最後牙、醫生情緒管理不佳覺得見到歐陽玲。

2023年6月9~13日→本次金額100元(ABC瑞隆牙醫診所-邱鈺翔)
左上最後微腫吃痛似化膿按軟軟、流血、6月13日就醫、清及打藥進去。#醫生挺好有耐心會說明治療計劃、見解也多於其他醫生。

2023年6月28日~7月11日→本次金額100元(德林牙醫診所-張棠皓)
左上、後上後牙確診後咬痛悶痛流血數日、到7月11日就醫洗四區後牙、左上後牙上藥、約了下次牙周治療。德林說牙周治療到後面可能會有自費項、打藥進牙周囊袋一支3000元(需2支)、一個忘了1000元(也需2支)、噴紗5000元=大約會花一萬元。

2023年7月25日→本次金額50元(德林牙醫診所-張棠皓)第三度牙周治療深層洗牙再始-第一次 = 20分內結束
左上區、二顆後牙X光一張、探針3~9深、牙菌斑檢試;麻藥打不多很到位也不疼、洗刮過程和長庚不太一樣、後牙還化膿沒太好轉,左右上下開晃。

2023年8月7日→本次金額100元(ABC瑞隆牙醫診所-林忻庭)抗生素3天
左上後牙咬痛微化膿腫、已經有一個月以上,從深層洗牙後變完全無法咬食、沒咬也痛。偶爾發燒,撐到今日就醫。洗單顆牙、磨後牙上下咬合、打藥進去、從8月5日開始吃抗生素。醫生不太有耐煩,說要不要直接拔掉...。

2023年8月10日→本次金額100元(德林牙醫診所-張棠皓)抗生素3天、牙周治療深層洗牙-第二次 = 20分內結束
左下區、回家後紅腫臉腫起來、又開始低燒。左上區牙齦仍未好、腫大內軟、照左上根尖X光(底部黑影)、微洗、開轉診單到大醫院口腔外科切片、左上病名有蜂窩組織炎洗牙當晚臉和左下牙齦都腫起來、猜是因為左下洗完又直接洗左上感染區,牙水全都在口腔內含著導致(沒有放吸口水機器)腫到8月12日未消。

2023年8月12日→本次金額200元(高醫口腔外科-高郁勛)轉診口腔外科、高階抗生素3天
左上區吃一般抗生素無效、很幸運掛到這位讓我很有信任感的。至院報到等候4小時,全程問診查處置都超細心耐心(謝謝助理醫生和高郁勛)、詳細問診檢查收集資料、活髓測試、敲牙按壓測試、全口X光1張+根尖2張(左後上+左下)、打麻藥擠膿放藥進患區深處、採檢化驗(沒切片只採膿液)、開不同抗生素(Curam口溶錠1000ml三天)、轉掛牙髓科評估。※左上後牙吃新抗生素3天已消腫(醫開到回診8月15日停藥)、仍未嘗試用左邊吃東西。

2023年8月15日→本次金額200元(高醫牙髓病暨牙體復形科-李惠娜、陳ㄏㄜˋ(補牙實習醫)、林姿瑾(根管住院醫)
左上區右下區、本次療程、拍右下後牙根尖X光、右下後牙舊蛀牙外殼換新的(同顆部份黑處沒一併處理)、約下次再補另一個及根管。

李惠娜和一般遇到的牙科差不多沒多問也沒耐心聽很快就轉給實習處理(感到很沒安全感)。左上看X光評估後沒有蛀牙但為何突然牙腫牙髓壞死、懷疑牙裂(無檢查),說建議根管、但如果是牙裂根管會讓牙直接壞掉,這時就需直接拔掉。很掙扎覺的如果是牙裂就沒必要再根管,也沒檢查是或不是陷入懷疑+沒有方向。被牙折磨很久了已累【生病紀錄】牙齦腫化膿折磨日記.牙周翻瓣後未好轉.牙根整平術

2023年8月24日~9月14日→持續到處腫
上排門牙整排區(8/24~9/1)、已腫約5日未化膿已去處理一顆,目前9月11日還沒消完全。下排中左牙區大概2顆(9/4起開腫)猜又是該死的賀爾蒙干擾。電動牙刷、漱口水、牙間刷、各種工具+牙膏都沒有太大效果。真煩

2023年9月1日→本次金額100元(昇暘牙醫診所-林建成)
上排門牙右+左上區、已腫約5日未化膿。拍全口X光、二張根尖(上排門牙+左後牙)洗右門牙旁單顆牙、打藥進去、說左上後牙根管的意義不大,建議拔掉、其他交由牙周病科處理。

2023年9月8日~9月14日→續吃止痛+抗過敏藥度日、9月12日開始吃抗生素7天、止痛停吃。
左下最後一顆牙、睡到一半痛醒之後持續N天無法咬、每次痛都是假日前夜。12日吃抗生素後上排中左也腫起來。

2023年9月10日→本次金額100元(ABC瑞隆牙醫診所-杜昌益)
左下最後一顆牙24H巨痛微腫、全口X光、左下根尖X光。表明要檢查牙裂、醫生完全沒有檢查,又是只洗單顆牙打藥。說牙周病只能這樣,有蛀牙也沒補(後牙)。止痛藥完全鎮不下的牙痛,和右上最後被拔掉的裂牙很類似。好無助又難受!!!! 

2023年9月11日→本次金額200元(高醫牙髓病暨牙體復形科-陳捷茹) (Curam口溶錠已缺貨沒藥、開一般款式)抗生素7天
左下最後一顆牙24H巨痛、洗單顆牙後長了超級無敵大化膿胞,前幾天還沒有。根尖1張、電測試、冰測試、敲測試、照燈測試、沖牙肉內(沒戳破膿)。醫生做完測試覺得很奇怪怎麼會突然化膿,說如果懷疑裂但牙隨還沒死及平常會磨牙要做臨時牙套1000元之後做假牙套(做就回不去,要病患先考慮再做)、做咬合板睡覺戴著(必須),幫轉牙周科評估及假牙科咬合板(庸復補綴牙科)。陳捷茹醫生及實習醫生都很認真的解說檢查用了快二小時,也說明治療方向及其他注意事項,很感謝。最後牙如果要檢查牙裂(可能是補過洞裡面裂,挖開也回不去,所以醫生沒做這個方案。)先觀察 及 咬合板建議根管完再做因為要合齒型,如果根到一半牙少了又要重做一次咬合板。

2023年9月13日→本次金額200元(高醫牙周病科-顏大祐&李仲淳)
左下最後一顆牙評估、李醫生很認真的瞭解病史及生活習慣、說明治療計劃及方向、咬合板做好應該會改善很多並要我每天吃一顆奇異果+芭樂。又將重啟牙周治療(他說剛在診所做過一樣可大醫院再做)。今日緊急治療左下和上排門牙左右。9月22日 我很孬的取消了重新牙周治療,先緩緩。

2023年9月20日→本次金額200元(高醫牙髓病暨牙體復形科-林姿瑾(根管住院醫)
左上最後一顆牙、根管治療第一次。牙裂無法檢查。

2023年10月23日~11月?日→費用和根管一起
左上最後第二顆牙、右上缺牙處牙齦痛、自9月13日遵循李仲淳醫生建議吃維它命C和B後、加上根管一次期間左邊牙齦真沒再有腫的問題。但昨天開始左後牙開始微腫疼,猜是根管未完成引起或又是荷爾蒙? 10月25日回診告知林姿瑾她說她還沒做完根管有機會含冰水疼,但當天沒做任何清潔和檢查收二百約下次..。

2023年10月23日~11月9日/11月8日→費用和根管一起(高醫牙髓病暨牙體復形科-李惠娜+林姿瑾(根管住院醫)、Curam膜衣錠1000ml高階抗生素5天
右上缺牙處牙齦痛和右後牙齦腫+咬痛、又是荷爾蒙(11月3日MC剛到該牙齦腫起)? 已數日。可能牙快掉了吧..沒信心了。

11月8日回保存科做左上後根管順便評估右上後牙拍了根尖X光1張+洗單顆牙+開抗生素5天,李惠娜說沒地基已不能留,但想試留可根管或做蓄意再植手術+補骨(費用2萬6+顯微根管1萬2+補骨..約4-5萬),失敗就是拔掉、純根管也是放到自然掉為止。牙周翻瓣也沒太大幫助 及 外面植牙一顆是6萬5、活動假牙也可。讓我回家思考一下。

2023年11月13~20日→
右上後牙及缺牙處牙齦腫、上次開的抗生素還沒吃,原8號洗單顆後緩和許多今又突然腫...今日開始吃藥(很不想吃) 好煩 。已吃5天沒有太大好轉現像,到20號的清晨舌喇後牙軟腫處它啵一聲爆了,到隔天就消腫..但按壓牙肉仍會微疼。

2023年11月22日→本次金額150元(富驊牙醫診所-許民達)
右上後牙及缺牙處牙齦、上診所找其他醫生評估該牙處理辦法、檢查缺牙蛀牙、諮詢噴砂美白、拍1張右上後牙4顆X光,得到以下

1.該牙是因牙周病很嚴重地基已掏空感染至內,吃抗生素應該也不太有作用、建議拔掉。補過骨無留存也不太能再補,骨粉一樣會消失。
根管不太有效果,因根管是對牙齒目前是牙周地基問題,且牙已很脆弱再根管也只撐3~5年也有機會加速死亡。沒地基根管完也裝不上牙套。

2.該牙拔掉後也無法做[活動假牙]因活動需借助旁邊力氣,旁也已受影響不建議這麼做。植牙則需等補骨確定長好才能進行,並非100%長的出骨頭。

3.牙周病問題只能一直進行刮除與追蹤,一般做過翻瓣補骨仍沒好轉、沒得到控制再做就沒意義也不會變更好。只能一直回診追蹤無根治辦法。

4.蛀牙補牙、缺角、只要曾補過沒蛀都不補(建保不給付),牙脆弱沒事別亂挖。補樹脂很容易卡色素,拆掉重補也一樣。

5.不建議噴砂美白只是浪費錢,因牙太多補的樹脂及喜歡喝茶咖啡,撐不久。

最後醫生幫我微洗右上、探針它是10深度(比前幾月更深)、稍微磨左小虎尖牙(常咬破嘴)、磨順牙線會卡住開花的縫拋光上牙幾顆色素..大概是這樣,謝謝。

#看完心情依舊是,我很持續認真的在治療牙周但它就是沒好轉(很無助),醫生總看幾秒幾分就認為患者沒在治療牙周或者直接拔了吧或者你再去刮牙周治療..一直在輪迴沒盡頭和希望。還要承受牙疼痛、無法吃、被質疑、真的超級折磨。心好累牙也爛了。


2024年1月24日→
部份牙齦微腫疼流血。自從根管 及 每天吃緩釋維他命C後 牙腫機率降低超多,也懷疑過是吃蘇打餅乾(很多小硬屑)導致牙齦腫(但當時還沒戒菸所以總被牙醫說是因為抽菸導致),在排除牙醫們認定的抽菸(我戒菸了)實驗性吃 某牌愛吃的蘇打餅乾 連續7天,證實 餅乾會引發牙齦腫痛。所以自己實驗是 牙齦腫是因為體質+荷爾蒙變化+營養不良+飲食引起,當然基本口腔保健也是天天必做但那不是絕對影響的。總結是 不要亂拔牙齒,牙有問題 調整一下飲食作息補充些維他命C、第二,牙診所的洗牙方式也會引起感染(感染控制沒做好的時候),那就換一家。此段只是個人折磨數年的自我實驗紀錄小心得,不代表適用每個人。做自己的主人,生病時要更清醒不要太過慌張,要去感受瞭解自己的身體。祝福大家健康


2024年2月17~3月3日→本次金額100元(高醫牙科門診部-林宜瑾)抗生素5天
右上後牙 腫熱痛、17號晚上開始無法咬食物、18號24點變腫熱痛(目前正發燒感冒第3天吃中藥 及 靠近經前症候期),考慮要將它根管。19號早上腫更大,中午就醫、拍單張根尖X光、洗單顆牙,回來後更嚴重整個血水包著,牙齦受傷黑紅潰爛的樣子(沒膿) 壓出一堆血水。吃了自己的止痛消炎藥+抗過敏. 20號變隔壁牙齦好像潰瘍多處。23號已消腫,仍大範圍白白吃東西碰到會痛,吃一顆消炎止痛+抗過敏。26~27號白白已消失,無法咬會痛。27號的保存科醫生說無法一般根管治療它,一樣又要回到牙周病科,歇息一會再去排吧>"<。厭倦...無奈...28號又突然腫起,下午吃一顆消炎止痛仍然感覺的到疼痛無法咬、晚上開吃抗生素。29號半夜痛又吃一顆消炎止痛。29號中午MC來、確定是經前必定引起牙齦化膿腫痛、荷爾蒙讓我超級痛苦3月2號吃抗生+消炎到現在膿包都沒消失,已絕望,已掛號週一要將它拔掉。3月4號經期臨近結束時,牙齦化膿腫自然痊癒。

在診所看新拍的X光和去年11月的差很多,侵襲的更深骨流失更多。這醫生也是說根管此牙沒意義、手術補骨過癒後不佳再做牙周統合或翻瓣也不太有作用,一樣建議直接拔掉。有要植牙的話找牙周病科評估(說拔掉當下就要植骨粉? 但也要骨粉和自己的骨長出來才有用) 以及我鼻竇位置很低沒空間放植體,植牙一定要做鼻竇增高手術。

2024年3月5日→本次金額3890元(高醫口腔外科-高郁勛)
右上後牙(第一大臼齒) 拔牙日、拔牙紀錄會在另一篇,不紀錄在這。

2024年3月8~4月15日→無就醫
右上門牙旁第3顆流血膿+下排後牙臼齒2顆壓就流膿、拔牙後出現這情況,8號微腫、低燒、畏冷。下排大臼齒2顆壓流膿情況在4/12深層洗牙後好轉。

2024年3月13日→本次金額200元(高醫牙周病科-陳宗恩) 高醫的牙周病治療開啟
右上門牙旁第3顆流血膿+下排後牙臼齒2顆壓就流膿、住院醫檢查+超用力探針+超用力全口洗牙(痛到冒汗+多處流血)+拍3張根尖X光(牙位13.46.36)。主治來查看與說明之後約了牙周治療和全口單張X光。晚上多了左下臼齒也壓出膿來。※今天得知 李仲淳(住院醫)已經轉去口腔外科(想讓他治療的,很可惜),去拆線時好像有看到他。晚上多了左下臼齒也壓出膿來。

2024年4月3日→本次金額200元(高醫牙周病科-陳宗恩、住院醫黃佳旭)
全口單張X光、相機拍牙紀錄、全口探針紀錄共三回(2.3.4.5.6.7.8.10左上根管區)、刷牙衛教、牙菌斑顯示劑、全口洗牙、幫我把門牙用牙線會卡住的補牙區磨順。下次回診開始牙根整平術(深層洗牙)。

2024年4月12日→本次金額200元(高醫牙周病科-陳宗恩、住院醫黃佳旭)第四度牙周治療深層洗牙-第一次
牙菌斑顯示劑、幫我把根管牙面補的樹脂磨順。牙根整平術(深層洗牙)右下區。


深層洗牙 文章用

牙周病治療、手術、理賠日記的各類延伸閱讀(請點字連結)

一.牙周病 牙周翻瓣手術日記

二.牙齦腫化膿折磨日記(就是現在看的這篇)

三.牙周病手術理賠日記

四.全意住院附約條款


GOOGLE 輸入 牙齦腫化膿 會出現一些文章 發現有一些介紹的還算上小課 興趣可自己搜--2023.9.18更

牙齦膿胞:是牙齦腫?還是細菌感染?介紹與處理方式
https://www.happyteethtw.com/tooth-abscess-information/


以上僅單純分享,不再更新網頁資料~~
# 不代表每人經歷會相同,請自行思考喲
๑ 附教學、附網址 →請自行判斷適用度及查看原網頁失效否


arrow
arrow

    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