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錄 菻子a生病過程.第二臼齒根管日記.人生中第一次抽神經.第一次做咬合板.親身經歷.持續更新

 

@@@ 生病要先去看醫生哦!! 個人經歷單純分享,不代表每人都會相同。網路資訊僅供參考 @@@

 🔞 生病、手術圖片一律移至密碼相本,想觀看者請留言索取密碼。
「警告:內有血腥的圖片、影像,請自行斟酌觀看」


前言左上最後一顆牙從武漢肺炎確診開始腫痛化膿反復,期間去一般診所牙統完更慘直接感染壞死,吃抗生素止痛藥各種折磨..最後 在大化膿腫脹期轉診到高醫被判定了牙髓壞死,原本約診8月29日根管不巧睡醒扭傷超級痛..只好取消約診先去看骨科(打針+吃藥N天)。時間一改就是一個月後。好多人根管啊~~

#人生中的第一次根管(也不想再有此經驗),去前失眠睡不著也焦慮了快一個月...

做之前惡補超多網路文章及YT影片,任何測試和X光和根尖黑影都不能確定牙髓壞死,但有發生黑影、化膿之類就建議清除感染,根管完的牙一樣是會因其他原因疼痛或化膿(根管的是牙齒而不是牙周)。

我對根管的解讀簡單來說 根管是挖掉感染源,把自體真牙改成自體假牙繼續存在,而不必花費更多金額及受更多苦去植牙做假牙。


【臼齒根管篇】

2023年9月20日→ 本次金額200元(高醫牙髓病暨牙體復形科-林姿瑾/根管住院醫) 第一次根管(左上後牙)

AM10:30到高醫根管,插卡報到沒幾分就進診間,請根管醫生再幫我測試是否真的牙髓壞死(原本口外只有做電和敲測試)

本次 冰凍測試、敲測試都有反應,是不好的現象,瀕臨死亡。問牙裂檢查能否用染劑,說無法,染劑只有在翻瓣時可以用(根部)。

因 牙根X光有黑影加上曾經嚴重化膿腫,仍建議根管(預防治療)。就在猶豫之下做吧...

--根管術前同意書與說明費用--

1.術中發現很難清到底 及 不好找神經,可 自費拍電腦斷層3000元 及 顯微根管8000元。

2.因管路細小彎曲搓針時不幸斷針在內取不出,此斷針將隨填補物一同封填在齒內。

3.高醫的牙套 定價一顆1萬3 (鈷鉻合金烤瓷牙,內金屬外瓷)。可到外面診所做,約5000元(金屬)~10000元(全鋯)。

--第一次根管過程-- (醫生說一般人臼齒大多三根神經,有四根神經+牙根彎的)

漱口 > 上麻藥 > 上橡皮帳 > 挖洞 > 繼續挖搓磨沖 > 期間會上一台機器偵測牙髓 > 插著針夾著橡皮帳去拍單張X光

> 回椅子 > 繼續挖搓磨沖 > 暫時封填 > 結束 > 開止痛藥 > 約下次診2次 (都間隔近二週)。

.過程中有麻藥不會酸或痛,很微疼。醫生有時會壓在你下顎上施力、顳顎關節比較不舒服(受過傷).

--回家後-- 目前已經16點,牙已慢慢痛起尚可忍受(牙齦周邊疼感)晚上20點是上下牙牽連痛,吃一顆止痛藥。

2023年10月4日→ 小犬颱風停班,醫生打電話來取消回診。繼續放著...

 

2023年10月25日→ 本次金額200元(高醫牙髓病暨牙體復形科-林姿瑾/根管住院醫)

終於到了回診日,醫說該牙管線不常見疑似是5爪不是4爪、而5爪的二腳融合在一起通道也很彎不明確,說需要拍電腦斷層找才不用亂挖會傷到健康齒質。

約隔天到該牙醫的院外診所拍斷層免費(高醫要自費3千元),本次沒有做任何治療只談牙的狀況和方式,本來醫生要退掛號但因要寫病歷退掛無法寫只能付款。

磨牙咬合板脫落問題也順便諮詢,她說可能是沒做好她再幫問能否重做一付。

2023年10月26日→ 醫生私訊說該診所老闆說拍斷層收2千元可抵假牙製作費,非免費拍斷層。拍了若通道太細亂沒再自費使用顯微鏡,也是會失敗。自費與不自費都沒有100%保證成功,只是拍了齒質有機會保留多一點而已,如不需要可健保做就好。結論是=取消診所直接到高醫做健保的。會這麼選擇是因該牙未根管前已多家診所醫生判斷無保留的意義,會左右上下搖動都建議直接拔掉。SO我本人去根管只是在做最後掙扎試試。

 

2023年11月8日→ 本次金額200元(高醫牙髓病暨牙體復形科-林姿瑾/根管住院醫) 第二次根管(左上後牙)

等超級久~開始前有主治評估右後牙,過程尾巴因沒拍斷層用健保做,有換另一個男醫生來挖跟確認後再換手。以目前來說,還很信任高醫這幾些牙醫生。 

--第二次根管過程-- (確定四根神經+一個連通道)

漱口 > 挖洞 >上麻藥 > 上橡皮帳 > 挖洞 > 繼續挖搓磨沖 > 期間會上一台機器偵測牙髓 > 插著針夾著橡皮帳去拍2張X光

> 回椅子 > 繼續挖搓磨沖 > 暫時封填 > 結束 > 開抗生素(右上後牙) > 約下次診2次 (都間隔近二週) > 離開醫院發現根管處暫時填補掉了,再騎回去補。

2023年11月11日→ 根管處填補的地方又掉了,還發現鄰牙缺角(疑似根管中被機器撞掉)。

 

2023年11月24日→ 本次金額200元(高醫牙髓病暨牙體復形科-林姿瑾/根管住院醫) 第三次根管(左上後牙)

遲到15分鐘~所幸醫生沒有拒接。換到28號診療椅(吸口水的壞了,全程沒吸口水、還好口水也沒很多) 

--第三次根管過程-- (確定四根神經+一個連通道)

漱口 > 挖洞 > 上橡皮帳 > 繼續挖搓磨沖 > 期間會上一台機器偵測牙髓 > 插著針夾著橡皮帳去拍1張X光

> 回椅子 > 繼續挖搓磨沖 > 暫時封填 > 結束(大概1個半小時) > 等下次。

--回家後-- 本次無上麻藥過程有感,酸微疼。回家後咬微脹疼、睡前吞止痛藥。

 

2023年12月19日→ 本次金額200元(高醫牙髓病暨牙體復形科-林姿瑾/根管住院醫) 第四次根管(左上後牙)

這次比較痛沒上麻藥清最後一根神經,不用拍X光 

--第四次根管過程-- 

漱口 > 挖洞 > 上橡皮帳 > 繼續挖搓磨沖 > 期間會上一台機器偵測牙髓 > 用超音波機沖洗 >

> 繼續挖搓磨沖 > 暫時封填 > 結束(大概1個半小時) > 放一個月多等下次。

 

2024年1月30日→ 本次金額200元(高醫牙髓病暨牙體復形科-林姿瑾/根管住院醫) 第五次根管(左上後牙)

神經頑強,再次沒上麻藥清最後一根(原來神經清掉後碰到也是會有感覺,醫生說碰到根尖仍會酸脹)。說本次已清完神經~ 

--第五次根管過程-- 

漱口 > 挖洞 > 上橡皮帳 > 繼續挖搓磨沖 > 用超音波機沖洗 >

> 繼續挖搓磨沖 > 插針、沒插針照X光(共照4張單顆牙)>暫時封填 > 結束(大概1個半小時) > 放一個月多等下次。

 

2024年2月27日→ 本次金額200元(高醫牙髓病暨牙體復形科-林姿瑾/根管住院醫) 第六次根管(左上後牙)完成根管

終於結束,今是挖掉臨時材料直接上樹脂宣布完成人生中第一次根管,此牙已多位醫生建議拔掉,最後選擇不裝牙套(撐多久是多久)。根管後的牙仍會疼疼及冰敏感敲痛(尚可忍受),醫生回覆及網路資料說是牙周問題。希望根完不會再化膿腫起來~~ 做根管的目的。

右上後牙的部份,想很多天原決定好要根管它,結果醫生說不行,她說那顆牙的醫評是 蓄意再植 自費2萬6、將牙拔起清乾淨>種回去>待恢復好(沒成功直接宣告牙死亡)>種成功再用健保根管外露的牙齒。如果只做和左上一樣的健保根管是沒有意義的,X光顯示它也沒地基不建議留著。可轉牙周病科治療看看。

 

 

2024年3月7日→ 

根管後感受,吃到需咀嚼的食物該牙一樣是會痛起來,牙周問題。

2024年4月3日→ 

根管後感受,該牙吃東西會空洞感,不真實。

 


【磨牙咬合板篇】健保補助一年一次-高醫有軟式和硬式二種

2023年9月25日→ 本次金額200元(補綴科-主治 陳奉儀、看診 李絢真)

本次評估後做夜間睡覺時戴的【下顎 軟式咬合板】李絢真在拔牙膜時鐵架大力的撞到我根管中那顆牙,從此痛到隔天仍未好,擔心該牙狀況>"<。

順便問>右上後牙缺牙的補牙方式只有植牙,亦可裝單顆活動假牙扣上不會磨損真牙,但沒咀嚼能力只是放著防止其他真牙亂飄,一顆是5~6千元。

2023年10月3日→ 本次金額200元(補綴科-主治 陳奉儀、看診 李絢真)

已拿到【軟式咬合板】。10/4戴著睡中下牙一根很痠、快到早上右下痛醒且咬合板臼齒位置用舌頭就可喇掉。不知道是....沒戴好還是安抓。

#戴這跟隱適美滿類似,不會到睡不著但會酸痛而醒來,初始口水多後來就乾了。

2023.10.3 磨牙咬合板.jpg


以上僅單純分享,不再更新網頁資料~~
# 不代表每人經歷會相同,請自行思考喲
๑ 附教學、附網址 →請自行判斷適用度及查看原網頁失效否


arrow
arrow

    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