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  菻a個人經驗說說 .阿笨的勞資調解會議成功.第一次勞資爭議調解經驗分享.第一次去申請法律扶助.準備資料好累.

 

├ 憂原網址不見,部份複製貼上+附原網址,請自行連結。


這是阿笨的故事,但準備資料與發起人是我。從開始到結束雖然只有21天,本人已心力交瘁。

這家爛外包公司發生不少起故意製造假問題逼迫員工自動離職(這樣莫須有罪名被踢走的人已不少)

趕產量就要員工無條件的加班(加二個班! 還不是幾小時而已)、沒產量就要員工無條件休息(無薪假)

以各種明目在扣員工薪水、沒有薪資明細問什麼也不說也不給、拖欠薪水(一個月的薪水分N個月付)、

聽說雇主還會跟員工借錢...很多很多的爛行為這家公司都有了。

雇主一直認為付錢是老大,員工要聽話;有領到工廠發放的錢時不是先還給員工,是先自己享用! 很惡質。

就是一間我認為很爛的公司吧! 這家公司在阿笨剛做沒多久時就已經很明顯的毫無管理能力可言,有脫產嫌疑。

但可能就是管理太鬆散,員工也有部份是做很久的,阿笨在這家爛公司也服務也快七年....。

我心裡想著,這些爛行為積久了有一天是會爆發的,就在2019年爆炸了。


2018.12.10 ↓↓

很突然阿笨收到公司調動工作的簡訊,且是超級強迫的、與原性質差異極大的職務。

當然是有跟雇主說不願意,雇主一樣是強迫。因為阿笨好欺負。勉強的做了一個月。

日期到後雇主沒將阿笨調回原職,反而私下和同事討論讓阿笨變成兼職+無薪假休息...

雇主還很自以為是的口吻內容..火真的大了我! 更多內容不贅述。


2019.1.10 ↓↓

我問了阿笨這些種種你打算怎麼樣呢? 是繼續做接受各種不平等與問號的日子?

阿笨就是阿笨,說直接不去了。我說你真的是阿笨! 你的老闆已經違法了,敢提起勇氣拼搏一次嗎?

你不去是給人機會咬你,不可以這樣子。要走SOP,漂亮的轉身。阿笨說好~ 於是開始反擊


2019.1.11 ↓↓

從今天開始,我每天水深火熱一般,明明是阿笨的事...但苦讀資料、準備資料的都是我...要命了【菻子a記事】阿笨的勞資調解會議成功.第一次勞資爭議調解經驗

每週一至週五,會去的就是 勞工局、勞保局、法律扶助基金會、各地免費律師諮詢、

職訊局、國稅局、區公所、影印店、郵局、法院...之類的..因為要準備很多資料 及 事前諮詢。

必竟是第一次什麼都不懂,就得到處去問,做參考、準備資料、申請。

●在因緣際會下,得知高雄市勞工局的七樓勞動條件科可以做諮詢 及 檢舉

勞動條件科成員都很專精勞基法條款,有疑問可以直接到那邊問~ 會比在一樓問更有方向感。

●免費諮詢的律師不會教你太多,也不可能教你寫存證信函[因為那一張紙+字值好幾千元],

每位律師見解不一,不要太期待。凡事還是要自己判斷+靠自己。

PS.網路上有一篇勞資調解第一次就成立的文章,有提到要去勞工局調閱公司的[工作規則]

實際我到勞工局各科,他們都說那是不可以調閱的。所以..那要怎麼得到就不曉得了~


2019.1.15 ↓↓

到郵局正式寄出存證信函,存證信函的副本如果沒有第四人需要知道就不需要寫。

因為最基本的就是一式三份,寄件人一份(自己)、收件人一份(對方)、郵局一定會留下一份(第三份)。

在網路上打一打影印三張就可以,之後帶去郵局說要寄存證信函即可。要帶印章,郵局會幫你蓋。

●存證信函線上產生器文末有提供連結,請自己查看喲~

發出存證信函的原因是>無合理安排工作、薪水發給不完全,

可不經預告終止雙方勞動契約,並要求給予資遣費、預告工資及非自願離職證明書』

有二種 ↓↓ 
依勞基法第14條第1項第6款,決定不經預告終止契約
並因勞基法第14條第4項,准用第17條的資遣費規定,請雇主支付資遣費

我用的存證信函條款是這樣的 ↓↓
因XXX公司有勞動基準法第十四條第一項第六款之情形,本人決定依法不經預告終止勞動契約,請貴公司給付資遣費。

以上只是我個人經驗,而且我也不知道對還不對,如果你們引用了,我不負任何責任!

[強烈警告]你們必須自己熟知自己的事件適用什麼條款,不要亂引用喔!


2019.1.16 ↓↓

到勞工局七樓勞資關係科提出勞資爭議調解申請。短期內會收到開會的掛號信。

我們挑的是調解委員會,網路說指定委員要大約一個月才會開會,但並不是..而是超級快的1/31就開會。

這次我要指定調解委員,勞工局都說不可以,但其實是可以的。

調解選誰來開會都是看你證據有多少 及 運氣,沒有絕對誰好誰壞。


2019.1.24 ↓↓

這是第二次到法扶高雄分會,上次是到現場預約申請,這次是至法律扶助繳交資料進入第一段審核,二者相隔十天左右。

資料要準備齊,不齊全要跑很多趟、以及法扶電話是最難打的(打到很無奈)..。

勞資爭議的法扶,一般都要先至主管機關(勞工局)提起勞資調解,確定調解失敗後才會進入到法扶審核配律師階段。

如果你擔心辦理的工作日問題可以先給基本的財產資料申請,之後再補缺少的資料。也可以調解失敗後再去申請法扶。


2019.1.31 ↓↓

當天開會總時間約一個半小時完成。因為握有的證據超級明確 及 準備的資料很齊全,

再加上指定的委員是上過新聞調解第二名的委員,開會當天就調解成立。

所請求的資遣費、特休未給、薪水、非自願離職書、各項一元不差的全部都成立。

謝謝三位委員強力支持勞方,大感謝【菻子a記事】阿笨的勞資調解會議成功.第一次勞資爭議調解經驗

過年前結束了這個很糟的過去,感覺相當好~~

感謝這一路各位貴人相助,順利的解決。

以上全部省略超多內容了~再寫下去會超長的~ 


以下用另一種方式來介紹過程

 - 諮詢類 - 

一.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地址:高雄市前鎮區鎮中路6號

勞動條件科 > 勞動基準法諮詢 07-812-4651分機 232~235

勞資關係科 > 七樓勞資爭議調解申請 07-812-3153分機 322、323、325、326、327 

勞工訴訟扶助 > 07-8124613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 8:00~12:00  13:30~17:30

高雄勞工局樓層連結網址 http://labor.kcg.gov.tw/About/About05.htm

高雄勞工局各單位分機號碼連結網址 http://labor.kcg.gov.tw/About/About03.htm 

﹣﹣﹣﹣﹣﹣﹣﹣﹣﹣﹣﹣﹣﹣﹣﹣﹣﹣

二. 勞工局、市政府、國稅局 都有免費律師諮詢,可以自己上網查。

 


 - 申請、檢舉類 - ↓個人建議↓

●如果 你想讓公司受罰,請在申請勞資調解前到勞工局 或 網站檢舉公司違規事項,

等行政罰則確定後再申請勞資調解 (因為調解成立,就必須簽署放棄對公司再提任何檢舉的和解書)

 需準備的有 > 公司名稱、統編、地址、負責人名字、勞務提供地[員工上班的地方]、違規內容+證據、

想說的話可以自己影印一張紙附上、網路檢舉不需具名,資料網路上傳。現場具名檢舉可以得到裁罰的回覆公文。

﹣﹣﹣﹣﹣﹣﹣﹣﹣﹣﹣﹣﹣﹣﹣﹣﹣﹣

●違法的公司,勞保大多會高薪低報,請檢查自己的薪資全額 跟 勞保投保金額是不是一樣?

發現有差異別懷疑,到勞保局索取檢舉單,直接具名檢舉。因為這些影響到你的退休金和各項給付金額的申請

每月薪水不一樣的人,以調整前最近的三個月做計算

IMG_20190124_191632.jpg

 需準備的有 > 公司名稱、地址、負責人名字、公司投保證號(看勞保專戶上面 問 勞保局就知道)、

違規事證,比如薪資多少 公司投保多少、想說的話可以自己影印一張紙附上、

薪資明細、沒有薪資明細就提供薪資入帳的存摺影本,具名不需要提供身份證影本。也可以由家人代為檢舉。

※特別注意※ 勞保高薪低保的行政罰之裁處權,只有三年,自得知日起 或 結果發生日起算。

依照行政罰法第27條第1項及第2項規定,行政罰之裁處權,因3年期間之經過而消滅。

前項期間,自違反行政法上義務之行為終了時起算。但行為之結果發生在後者,自該結果發生時起算。

而民法求償是五年。詳細請自行查看各法規。

以上,檢舉項目的前提是,你沒有立即的要非自願離職,才可以這樣慢慢等裁罰確定的公文。

如果有事件發生需立即非自願離職,則會有形成權 和 除斥期 30天的限制,這時則需先寄存證信函以條款提終止勞動契約。

※※勞基法條款,請到勞工局勞動條件科免費索取。很受用的一本書。※※


法律扶助基金會,這個可以在調解前先申請,因為有等候審核的時間,調解成立的話就電話通知法扶撤銷,未成立就補資料去法扶即可。

有二種 都在法扶申請,一是完全免費、二是勞工訴訟扶助月收入8萬內,這些都會審查財產。

 需準備的有 > 全戶戶籍騰本,全戶財產清單、綜所稅清單(國稅局申請 / 只需你那一戶的人,分戶的不需要給)、

壽險+儲蓄險的保單價值準備金證明(到所屬保險服務台申請)、定存影本、所有的財產資料法扶都會要你附上。

本次事件的相關內容、證據、陳述、資料..都帶著。律師會做第一步的詢問加紀錄後讓你簽名。

 (要申請法扶先電話預約,但電話非常難打永遠都是語音,現場則要等很久)

法扶全國七碼專線 > 412-8518(市話請直撥,手機加02)這都是語音會講超級久,撥通直接按9是轉人員接聽。

法扶高雄分會 > (07)222-2360、(07)222-2682 分機號 3X 自己猜了..可能不能在這邊透露 ?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 8:30~12:30  13:30~17:30

法扶官網 https://www.laf.org.tw/


主管機關(勞工局)勞資關係科,申請勞資爭議調解

 需準備的有 >  公司資料(公司名稱、公司地址、負責人姓名、電話)、勞務提供地(就你上班的地方)、

爭議要點(可以自己將事件用打字方式後影印出附上,此方式在申請書上寫如附件)、

請求調解事項(要求項需先勾選或註明,詳細的金額算式一樣可以附件方式,同上)、

申請書上有檢附證據一欄,證據不需要先附上請求的金額項目都要自己先算出來,越詳細越好。

申請完到開會,有一小段時間可以用來準備證據 跟 計算要求的金額。

這些證據、金額、算式都可以在開會當天自備影本三份於現場交給委員們即可。也可以請他們印..。

小提醒一:

公司名稱、負責人、地址,看扣繳憑單。 

如果沒有扣繳憑單,勞保投保資料上會有公司名,再至網路輸入搜尋即有

經濟部商業司 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服務 https://findbiz.nat.gov.tw/fts/query/QueryBar/queryInit.do

小提醒二:

選定調解方式的調解委員會,指定調解委員名單在一樓的諮詢櫃台有,有需要可以跟他們索取查看。

也許可以問問哪一個委員比較優。如果很幸運,他們會透露讓你知道。


 - 查詢、文章知識類 - 

存證信函線上產生器 https://lalg.herokuapp.com/

●線上免費存證信函提供各式範例 https://www.justlaw.com.tw/ExampleList.php

●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 https://announcement.mol.gov.tw/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投保薪資分級表 https://www.bli.gov.tw/0103175.html

●減薪問題、資遣費 https://bit.ly/2ROCiG0

一例一休、加班費新制!相關權益懶人包 http://technews.tw/2016/12/22/tw-labor-standards-law/

勞工資遣費之計算(張清浩律師) http://www.lex.idv.tw/?p=6248

勞工依法終止勞動契約的方式(張清浩律師) http://www.lex.idv.tw/?p=927

●勞資爭議 不看會哭 https://blog.xuite.net/fredniu/twblog


以上僅單純分享,不再更新網頁資料~~
# 不代表每人經歷會相同,請自行思考喲
๑ 附教學、附網址 →請自行判斷適用度及查看原網頁失效否

 


arrow
arrow

    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