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 高雄市寺廟附設納骨塔.靈骨塔買賣注意事項.民間寺廟附設與私立納骨塔資訊.陰宅.

 

├ 憂原網址不見,部份複製貼上+附原網址,請自行連結。


民間寺廟附設與私立納骨塔資訊 

作者:雷崎 日期:2007/12/28

 

(一)高雄市(下稱本市)寺廟附設納骨塔者計有元亨寺等19座,其中已完成寺廟登計者計有法音寺、靜法寺、義永寺、隆峰寺、廣法寺、興隆淨寺、元慶寺、高崇山福亨寺、龍泉寺、元亨寺、宏法寺、玄光寺、棲霞精舍、大乘寺、慈雲寺等十五座,未合法登記者有金山寺、寶華寺、千光寺、大願院寺四座。

(二)本市寺廟附設納骨塔總塔座約99984位,一般收費介於二萬至四十萬元間。

(三)各行政區寺廟附設納骨塔情形如下:

三民區 六座 左營區 三座 鼓山區 四座 楠梓區 一座
苓雅區 一座 旗津區 一座 前鎮區 一座 新興區 二座

以上合計19座詳如本市寺廟附設納骨塔調查統計表。

(四)另外高雄縣亦有私立納骨塔:

  電話 地址 立案
金鴻山金寶塔 5519938 仁武鄉仁福村公館2巷96號
觀音山金寶塔 3560601 大社鄉嘉誠村食坑巷80號
基督教天成家園 3658830 田寮鄉水蛙潭段

 


高雄市寺廟附設納骨塔調查統計表

區別 寺廟名稱 塔位總位數 住址 辦理寺廟登記
三民區 法音寺 500 灣興街33號
三民區 靜法寺 1210 民族一路180巷98號
三民區 義永寺 8200 義永路1號
三民區 隆峰寺 2592 民族一路333之2號
三民區 廣法寺 5320 本館路600巷覆鼎金公墓旁
三民區 金山寺 5000 本館路600巷覆鼎金公墓旁
左營區 興隆淨寺 1000 新下街7巷4號
左營區 元慶寺 1800 左營大路587號
左營區 高崇山福亨寺 4000 裕興街1號
鼓山區 寶華堂 3000 鼓山二路164巷2號
鼓山區 千光寺 2000 哈馬星消防隊後方
鼓山區 龍泉寺 14864 鼓山三路51巷59號
鼓山區 元亨寺 18600 元亨街5號
新興區 宏法寺 800 仁愛一街302號
新興區 玄光寺 300 忠孝一路171號
苓雅區 棲霞精舍 3058 輔仁路102巷43號
前鎮區 大乘寺 300 明道六街27號
楠梓區 慈雲寺 22440 楠梓新路309號
旗津區 大願院 5000 中洲二路本市公立納骨堂塔旁
  合計 99984    
  • 未辦理寺廟登記與立案之納骨堂塔無合法之保障,請民眾注意。

 


【靈骨塔位買賣詐騙及購買時應注意事項】

 
2009/7/1
刑事警察大隊
 

常有不肖業者假藉替客戶免費瓦斯安全檢查為幌子登門拜訪,誘騙民眾將靈骨塔位及生前契約過戶給集團人頭,或騙取過戶手續費。甚至以投資為由或是不當手法,向民眾推銷靈骨塔買賣,聲稱購買幾年後將可獲利數倍以上,由於該等推銷方式係利用消費者貪小便宜心態,卻因市場需求因素,多遭套牢且脫手不易,建議在購買靈骨塔位時「不要以投資心態購買」。再者,騙徒透過離職從業人員手中獲得權狀持有人的基本資料,再假冒殯葬業者登門拜訪行騙。提醒民眾依循正確查證管道,確實瞭解仲介買賣、換約或簽約應注意事項,以免受騙。

    為預防類似案件發生,靈骨塔仲介買賣必須是立案許可的「不動產經紀業者」或是合格登記的殯葬業者,可向所屬主管機關查詢正確公司電話號碼,並查證有無委託買賣仲介事務。仲介靈骨塔買賣不會以「業務員拜訪」方式委託交易,須親自前往公司辦理,且在未完成交易、未收到錢之前,合法仲介業者不會向委託人收錢,若有預收「保管費」、「佣金」,肯定是詐騙。

    建議民眾在挑選靈骨塔時要留意五大事項:
一、使用方式:目前市場上塔位的使用方式,多為永久使用,建設公司會核發一張「永久使用權狀」給承購戶,記載了所買塔位的編號、持有人姓名,以保障使用權益,若轉手,歷次的持有人也會登記在該張憑證上,由此可看出塔位的持有狀況。
二、永久管理費:塔位的管理費多以一次收取為原則,所以稱為「永久管理費」,往後的清潔、頌經及鮮花費用都包括在內。
三、產權:目前市面上的個案多無產權,僅有少數個案擁有少許的土地或建物持分。有些民眾習慣了房屋市場有產權又有使用權的交易方式,會無法認同靈骨塔無產權的情形。但產權集中在建設公司,有利於靈骨塔的管理維護,而且承購戶不需要負擔產權移轉時所產生的稅費,例如建物的契稅、土地增值稅、代書費、以及日常的土地稅和房屋稅等。
四、塔位轉手性:塔立市場一直沒有類似房屋的仲介網路。
五、合法性:靈骨塔的管理單位是社政單位(社會局及民政局、課),至於建造執照、雜項執照以及使用執照則由建管單位負責。對於最重要的「合法性」部分,民眾可以在完工前後,分別向建商查閱各執照,核對其上的地號、建築物各層用途(現地勘察購買處所位置是否符合),以確認是否合法建築,至於日後的使用管理問題,可向社政單位查詢。
 
資料來源:內政部民政司、中華民國殯葬禮儀協會

 


以上僅單純分享,不再更新網頁資料~~
# 不代表每人經歷會相同,請自行思考喲
๑ 附教學、附網址 →請自行判斷適用度及查看原網頁失效否

arrow
arrow

    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